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性別

從媽的多重宇宙看母女糾葛

日期:【2023-05-01】  作者:【文、劉曉嵐/圖、李以文】


在疫情期間仍取得票房破億佳績的【媽的多重宇宙】,近日在奧斯卡更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多項大獎。劇中由楊紫瓊所飾演的女主角【秀蓮】,在2、30年前因愛私奔移民至美國,自此在家庭與工作中虛擲了人生。

故事的轉折是女主角秀蓮發現摧毀宇宙的壞人居然是她的女兒喬伊,喬伊向她宣告浩瀚的多元宇宙找不到幸福快樂,因而了悟世上萬物皆不重要,邀約母親一同終結生命。

喬伊眼中的家人口中吐出的從來不是讚美或肯定,而是禁止或否定,就像秀蓮也從未有過父親的認同。

作為傳統華人移民,母親看女兒,一方面期待女兒不要重蹈她為組家庭而犧牲自我的遺憾;另方面也盼望女兒能夠擺脫華人文化的束縛,在美國追尋自我。

相較於男性在社會中較強勢的主流地位,與母親同為女性軀體的女兒除了作為母親意志的延伸,乘載了母親自身未竟事務的期待外;有時也會收到母親對她的忌妒,認為自己得不到的憑什麼女兒就能獲得。母女的糾葛有其性別上的意義,也是許多電影或文本喜歡刻畫的對象。

電影最後秀蓮體悟到喬伊畢生在追尋的其實是母親的關注與認同,而秀蓮則必須先放下自己對父親和丈夫的怨懟,接納看似一無是處的自己,才能扭轉人生,拯救宇宙,也才得以接近滿身是刺的喬伊,讓她回到家中。

母親必須接納自身的限制,才得以成為夠好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