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家庭

從韓劇「浪漫速成班」來反思:如何養出自主、負責、善良又快樂的孩子?

日期:【2023-05-15】  作者:【文、簡孜育/圖、徐琬翔】


韓劇「浪漫速成班」在講述一名心地善良的母親,為了不讓資質不錯的孩子因為沒有補習而成績落人之後,除了每天得開店賣小菜做生意,還得同時為孩子奮力爭取數學名師課堂上課的機會,意外展開了一場有笑有淚的故事。

劇中細膩刻劃出家長與學生在升學制度下承受的龐大壓力。然而,隨著劇情發展和事件堆疊我們可以看到,在不同家庭背景中成長的孩子,在承認犯錯的勇氣、面對壓力的態度,有著程度上的差異。

主要人物之一的南海伊有著靈動的雙眼,是外表很酷但內心溫暖的高中生,與視為媽媽的阿姨以及舅舅一起住,家庭氛圍彼此支持、包容還會共度週五炸雞日。而暗戀南海伊的同班同學李善才,個性溫柔體貼,但有一位只在乎成績的律師母親,甚至會不惜靠關係、耍手段幫助兒子獲得好成績。在一次鬧得沸沸揚揚的考試作弊事件中,這兩位孩子的反應和雙方母親的處理態度是整部劇的一大看點。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是一位對孩子未來有期許但同時關注孩子身心健康狀態的家長,您可以⋯

☼與導師建立合作且信任的關係:
孩子一天當中有6~8小時在學校,若可以從導師的角度了解孩子在校各方面的學習表現與人際關係樣貌,就有機會擁有更多資訊用更貼近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提供孩子多元的學習經驗:
人類擁有多元智能,善用多元智能有機會讓孩子活出充實自在的豐足人生。為了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經驗,你可以鼓勵孩子參加課外活動、社區服務、志願者工作等。這些經驗可以幫助孩子發展他自信以及將能力貢獻社會的興趣。

☼鼓勵孩子自主學習:
孩子願意自主學習的背後,往往是因為擁有了目標。然而大多數人卻沒有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在這部分加以釐清、探索。建議家長陪伴孩子制定短、中、長學習計劃,同時善用校內外或政府部門的生涯與職業興趣探索等資源,以擴大學習的範圍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