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感情

「愛到卡慘死」怎麼辦?給傷痕累累卻離不開對方的你

日期:【2023-06-12】  作者:【文、簡孜育/圖、徐琬翔】


當一個人陷入一段糾結、不對等或時常發生衝突的關係中,往往心中累積了許多傷害和痛苦,然而,只要一想起曾經共渡的甜蜜和對方對自己的好,就很難走出這樣的關係。
如果不正面處理這樣的感受和相處模式,可能會對個人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這時候可以怎麼做呢?以下四點或許會有幫助:
➲ ¹ 意識到問題
首先,你需要意識且承認自己正在一個不健康的關係中。老實說,這並不容易,因為當愛上一個人時,我們往往會忽視對方的缺點,或找許多理由合理化對方的言行。因此,你需要願意開始在心中審視你和對方之間的關係,問自己是否感到自在、幸福和快樂,或者你是否感到被控制或被傷害。
➲ ² 找到支持者
如果你開始意識到問題,你需要找到一位不評價且願意陪伴你的支持者,如家人、朋友或一位專業的心理師。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許多來來回回(或俗稱鬼打牆)的時刻,可能感到舉棋不定或常常質疑自己,他們可以陪伴你直到方向逐漸明朗的時刻,同時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安全感。
➲ ³ 建立自我價值感
當你被掌控或受到傷害時,自尊心可能會受到傷害。因此,你需要找到一些方法來維持或建立你的自我價值感。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嘗試學習新的技能、嘗試一件很久以前就想做可是一直還沒做的興趣,或者設下新目標挑戰自己。當你完成一項有點挑戰性的任務時,你會感到掌控感、自信和成就感。
➲ ⁴ 接受現實
當你意識到問題後,你需要接受現實並建立界線。這可能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是,你得明白,你不能控制你的伴侶。他們的行為和態度不是你可以掌控的。接受現實是釋放痛苦和焦慮的開始,讓你有機會開啟真誠的對話、為自己和對方撐出一個理性的交流空間,或是尋找另一段更健康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