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家庭

從電影「鈴芽之旅」談親人驟逝的療傷之路

日期:【2023-07-10】  作者:【文、蔡依玲/ 圖、徐琬翔】


電影「鈴芽之旅」講述一個生活在九州鄉間的17歲少女鈴芽,有一天巧遇了為了尋找「門」而四處旅行的青年草太。鈴芽因為好奇,尾隨草太進入山中的廢墟,在那發現一扇殘破又老舊之門,門後是鈴芽小時候曾看見的美好世界,卻也潛伏著帶來災厄的巨大力量。

接著,日本各地廢墟的「門」陸續敞開,引導鈴芽與關門師草太踏上了一段奇幻之旅,一邊將門關上,阻止各地的災禍降臨,一邊也在重整與療癒過去的傷痕,進而與小時候的自己相遇及和解。

電影中的主角鈴芽,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的倖存者,那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讓鈴芽失去母親,原本熟悉的生活場景,一瞬間千瘡百孔。每天媽媽出門前都會向鈴芽說的「我出門了」,災難來的那天,鈴芽就等不到媽媽說「我回來了」,只剩天人永隔這殘酷的事實。

這些劇變令人措手不及,立即啟動人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機制,本能地將難以消化的傷痛,壓抑到潛意識,讓自己得以繼續生活。此時就像是進入嚴冬,為了生存,所有的感受全數凍結。這也是何以有些人在面對重大創傷、至親離世,是沒有任何的悲傷反應,也感受不到自己有任何的哀傷。鈴芽也是如此,當時年紀還小,未能明白發生什麼事,創傷失落的經驗便被深埋於心底,如同被我們遺忘的「心靈廢墟」。破碎的心,也被塵封於「門」後,等待長大後的鈴芽找到那扇「門」,解除封印,再重新理解。

當我們因意外突然失去至親,不僅是這位家人離開了這個世界,對於當事人而言,自己的一部份跟著逝者消失了,自己的某些感覺也被掏空,即使身邊有其他人陪伴,好像怎麼也補不回來,覺得不再完整。突來的生離死別,動搖了我們對於這世界的基本信任,使得我們持續徘徊在失落的回憶迷宮裡:「我永遠都無法再聽到太太說話了,那些曾經覺得囉嗦,熟到都能倒背如流的叮嚀,再也無法聽到了」、「再也吃不到阿嬤做的拿手菜了」、「你忘了告訴我的,在你生命中的那些故事,你再也無法與我分享了」…。我們藉由緊緊擁抱著那些曾經,繼續讓自己活著。

因此,當我們或身邊的親友面臨哀慟時,要先理解悲傷歷程是來來回回,需要時間與空間,用自己的方式好好地消化這些情緒。如同鈴芽從小孩子長成高中生,藉由反覆作夢、關門之旅,慢慢地拾回小時候破碎的片段與記憶,才拼湊起完整的自己,最終能在愛與被愛中好好活著。再者,請允許當事人用自己的方式感受與表達悲傷,不要急著要他/她「好起來」或「走過悲傷」,這些過於理想的關切,將增加壓力及無力感,讓人不敢放心地訴說自己的感受。

我們都不希望太早遇上悲傷,若真的到來之時,我們願意給予自己一個安放悲傷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