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人際

給高敏感人的人際焦慮解方

日期:【2023-07-24】  作者:【文、紀佩妤/ 圖、李以文】


1. 先戴上善意眼鏡
高敏感人會對別人的一舉一動特別敏覺,又因為焦慮的關係你總是擔心別人不喜歡你。
與此同時,你可能會發現一個現象—越是這樣在意與擔心,讓你在人群中越是不自在,你就越顯得奇怪。
不妨就試著戴上善意眼鏡吧,「假設別人對你都是懷抱善意的」,那會讓你安心許多。
善意眼鏡會讓你這樣解釋事情:擦肩而過他不理我–他可能在想事情沒看到我。我看到他眉頭深鎖–他可能有事情讓他煩心。

2. 別怕,選擇善意行動
擦肩而過他不理我–他可能在想事情沒看到我。我可以選擇主動跟他打招呼。
我看到他眉頭深鎖–他可能有事情讓他煩心。我可以選擇主動表達關心。
我把對方的一舉一動當成善意,我也可以用善意的行動去回應對方,兩人互動自然會啟動一個良性的循環。
高敏感人常常都很貼心,因此當你採取善意的行動去回應之後,通常你會交到一些不錯的朋友。
你要記得這樣子的感覺,你的朋友是喜歡你的。

3. 尊重自己的感受
高敏感人有時候容易過度檢討與自責,因此我要提醒你:如果你已經戴上善意眼鏡與對方互動一段時間,你還是覺得跟他相處很不好受,那麼就尊重自己的感受吧。
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有些人當下的狀態使他們無法與人友善的互動,如果靠近他們會讓你難受,暫時先停止互動也是一種方法。
如果你已經做了各樣的嘗試與努力,那麼就不需要把責任都歸在自己身上,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成為朋友,也不是所有友誼都能長久。
面對失落並不好受,但是面對現實人生才能再繼續往前走。
未來還是會再遇到其他朋友。

記得帶上善意眼鏡,勇敢選擇善意行動,當一個你自己也喜歡的朋友。(๑•̀ㅂ•́)و✧